个人门户
研究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 工作的通知

2023年03月20日 11:11  点击:[]

2023届拟毕业研究生:

为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便于后期论文答辩工作规划,现将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具体安排

1.完成时间

2023年3月20——31日

2.预答辩对象

2020级硕士研究生、2021级申请提前毕业硕士研究生及硕博贯通研究生、2023届拟毕业博士研究生(含留学博士)。

3.组织方式

2020级硕士研究生由学院统一按照中期检查分组进行,提前毕业硕士研究生及硕博贯通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含留学博士)由导师负责组织。

二、预答辩流程

(一)硕士研究生

1.研究生报告学位论文完成情况,包括选题的目的、意义,论文工作量,研究的对象和内容,主要数据和结论,论文的创新点等。

2.评议小组审查。预答辩评议小组着重检查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与文献综述、论文水平、写作规范等,并详细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每位答辩人的预答辩过程不少于40分钟。

3.评议结果。预答辩评议小组决议采取表决方式评议结果,结果分为“通过”和“不通过”两种。经评议小组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预答辩方得通过。

(二)博士研究生

1.导师介绍答辩人的学习成绩、思想品德、学术作风、科研能力等方面的情况。

2.答辩人报告学位论文完成情况,包括选题的目的和意义,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的对象和内容,研究的材料和方法、主要数据和结论,论文的创新点等。

3.评议小组审查。评议小组应对博士学位论文进行认真审查,重点检查博士学位论文的创新性、论文工作量、有无违反学术规范现象等,并详细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4.评议结果。预答辩评议小组决议采取表决方式评议结果,结果分为“通过”和“不通过”两种。经评议小组全体成员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预答辩方得通过。

三、预答辩工作组织

(一)预答辩评议小组组成

1.硕士预答辩评议小组:一般由3位同行专家组成,设组长1人,预答辩专家应具备导师资格,且须有一位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成员名单查询网址:https://hee.ctgu.edu.cn/info/1198/14865.htm),预答辩另设秘书1名,小组成员及秘书由组长确定,分组按中期检查分组进行(见附件2)。

2.博士预答辩评议小组:由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3~5人组成,设组长1人,预答辩专家应为博士研究生导师,且须有一位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预答辩另设秘书1名,小组成员及秘书由组长确定。

3.其他要求:答辩人导师需为评议小组成员,但不得担任组长;评议小组成员应包含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专家。

(二)预答辩评议小组分工

评议小组组长:负责组织、统筹本组的预答辩工作,在《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登记表》中“预答辩小组意见”一栏签字。

评议小组专家:听取学生汇报论文进展情况,检查学位论文撰写是否清晰和严谨、对成果的表述是否全面和准确、对新见解(或创新点)的描述是否确切、有无违反学术规范现象等。在《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登记表》中“预答辩小组意见”一栏签字。

评议小组秘书:协助组长组织、处理预答辩相关事宜。预答辩前提前三天将预答辩安排(见附件1)报研究生办;答辩中负责将评议小组意见填入《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情况登记表》,答辩结束后上交《预答辩汇总表》,收集上交本组学生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登记表》(纸质版)等具体工作。

(三)注意事项

1.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规定,所有申请答辩的研究生都必须在学位论文匿名评阅之前进行预答辩,凡没有进行预答辩或预答辩未通过的研究生不能进行论文评阅。

2.研究生导师对预答辩研究生提交的论文质量负责,确保论文质量达到预答辩的要求。

3.根据评议小组意见,预答辩合格者,继续进行论文研究与写作工作。预答辩未合格者,须根据预答辩委员会的意见对学位论文进行重大修改,至少6个月后方可重新提出预答辩申请。

(四)资料准备与报送

1.参加预答辩的学生需提前准备好以下资料,汇报前上交本小组秘书。

(1)预答辩汇报PPT,3-5本学位论文;

(2)《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专家意见吸纳和修改情况表》(附件3);

(3)《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登记表》(附件4)。

2.资料报截止送时间

(1)3月24日之前各答辩学生填写、上交《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表》。

(2)4月1日前各小组秘书于将本组学生的《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登记表》(纸质版),《预答辩情况汇总表》、《秘书填写表》(附件5电子版)交学院研究生办公室903。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2023年3月20日

上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学位工作日程安排

下一条: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预调剂信息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