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大禹讲坛——创青春,向未来·创新创业赛事经验分享

2023年03月12日 22:53  点击:[]

(通讯员:梅思思/文 严佳奇/图)为增进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内容和流程。2023年3月9日晚,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于水科楼长江报告厅成功开展了以“创青春,向未来创新创业赛事经验分享”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三位参赛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王嘉楠学姐、朱仟豪学长、张吉林学姐受邀成为本次的主讲人。

首先,王嘉楠学姐从“八号管理”及“高压输电铁塔”两个项目并结合自身经验向我们详细讲解了应该如何去筹备一个项目。一、不盲目报名,弄清楚该比赛的定位和人才需求;二、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学校的资源,通过仔细阅读赛事文件来找选题,对比市场是否有类似的项目,核对自己的项目是否有创新点等等。

然后,朱仟豪学长通过“道易行”和“润土声声”两个项目向我们讲解了项目PPT的筹备与制作,PPT需要分成:项目背景、行业背景、项目介绍、竞品分析、运营团队、社会效益、发展规划、社会责任等方面来对项目展开介绍,并且也讲解了制作PPT的一些注意事项。

最后,张吉林学姐通过“积‘重’易返”这个项目向我们介绍应该如何选择合适的项目选题,首先是可以结合自身专业及所学知识来进行选题,其次是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主动寻求老师的帮助。最后告诉我们做项目时要细心,反复核对,不出差错才能让项目顺利地进行。

本次讲座,三位优秀的学长学姐结合自身的项目经验,分享了赛事期间的心得体会,帮助大家拓宽了视野,激励大家加入到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勇于创新、敢为人先,超越自我、挑战无限”,望大家能寻求到更卓越的人生。


本期访谈:

讲座名称:创青春,向未来 创新创业赛事经验分享

主讲人:王嘉楠、朱仟豪、张吉林

主持人:李俊苇202110010938 、麦迪娜202180010851

问:听了几位学长学姐的竞赛分享,你有参加相关竞赛的意愿吗?

答:在今天晚上之前我是对竞赛怀有畏惧心理的,但刚才听了学长学姐的分享之后,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期待有机会能够参加相关竞赛。

——202110080237叶雨彤

问:听了这次的讲座之后你认为参加比赛应该注意什么呢?

答:在听了学长学姐的分享之后,我了解到不同的竞赛项目其目的侧重有所不同,我们应该在参加之前,详细地了解一下相关竞赛信息,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2020428331朱言秋

问:参加比赛肯定会遇到困难,你会用什么面对这些未知的难题?

答:首先,我会相信自己,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困难;其次,我也会相信我的竞赛队友,坚信只要团结努力就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

——202110010928赵裔

上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第十三届新生辩论赛启动仪式顺利举办!

下一条:“研”途有你更精彩——学院顺利开展2023年考研复试调剂交流活动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