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副教授郭家力接受湖北卫视《湖北新闻》采访

2023年02月21日 14:1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十六字治水思路。湖北运用市场机制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靠在长江边上的枝江市,走出了湖北用水权交易第一步。

枝江台记者鲁霞:“这里是鲁港水库的枝江城区饮用水源地,水库年平均来水量1200万立方米,但在干旱年份,来水量仅500万立方米左右,接近饮水安全的‘红线’,随着水权交易协议的签订,枝江的城乡饮水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本月初,宜昌市东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和枝江市石鲁灌区管护中心签署了全省首笔水权交易,按照协议,枝江市以每立方米0.10元的价格,向宜昌市东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购买1000万立方米用水权。

枝江市石鲁灌区管护中心主任陈鸣:“库容在1500万的时候我们就会和东风渠管理局进行协调,通过干渠和支渠补入到我们的水库,当我们补到有效库容2800万方的时候就会停止补水。”

宜昌市东风渠灌区管理局副局长谭学军:“1000万立方水可以发电196万度,创产值63万元,经过此次交易可以获得收入100万元,扣除10%的水损达到收入90万元,企业可以实现净增利润27万元。”

用水权交易,原先只在我国北方缺水省份开展,湖北淡水资源丰裕,每年自产水资源量大约1100亿立方米,过境水量约6700亿立方米,但这些水并非可以任意取用。根据国家的分配,“十四五”期间,湖北每年用水总量红线为318亿立方米。这其中包含工业、农业、民生等各个方面,如何更好地调配淡水资源利用,这是湖北亟待探索的课题。

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副教授郭家力:“虽然说湖北水资源较为丰沛,但是也存在着区域性、季节性、水质性缺水和指标性缺水的这样一些问题,从全国来看,南方水多,北方水少,水资源分布并不均衡,所以水资源的使用是全国统筹的,都必须按照用途管制,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过去用水,各地资源分配主要靠行政手段,无法适应现实需求。去年12月,湖北省出台推进水权交易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水权交易的发展。

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副教授郭家力:“两手发力指的是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那么水权交易就是发挥市场这只手的作用,通过水量的这种交换使水资源由低价值领域向高价值领域,低效益领域向高效益行业进行转让。”

当前,湖北的水权交易,仅停留在取用水单位之间的交易。未来,湖北还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水权交易制度体系,开展多种类型水权交易,努力实现水资源的有效保护、高效节约、合理流转。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程德明 赵烁 邓斌 乐城 胡文超 枝江台 杜伟 通讯员 郑家录)


上一条:我院黄绪泉老师受聘为宜昌市协商议政专家库成员

下一条:我院工程管理系开展2022级新生专业教育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