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万里春潮涌,“鲟”梦大江归:三峡大学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助力放流首批10万尾中华鲟踏上“回家”路

2023年03月25日 20:41  点击:[]

(通讯员 谢大顺/文 徐红豆、李涛、郑好、刘钰洁、姚三红/摄)万里春潮涌,“鲟”梦大江归。3月25日上午,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宜昌市政府、中国三峡集团共同主办的2023年长江三峡中华鲟放流活动在湖北省宜昌市胭脂园长江珍稀鱼类放流点举行,首批10万尾中华鲟成功放归长江,为长江中华鲟物种资源再做补充。

期间,三峡大学200余名青年大学生作为本次放流活动志愿者,参与了中华鲟的前期搬运、转运及现场放流工作。“小鱼单人提”“大鱼几人抬”,志愿者们提前一天将一条条中华鲟从运鱼车搬出并转运至暂养池,放流当日再通过现场放流装置帮助中华鲟回归长江。

当日活动结束后,参与放流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们感触颇深。

三峡大学益心“鲟”豚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涛同学说:“能够亲手把中华鲟护送放归长江,既让我感到兴奋和成就感,也更坚定了我作为一名水利专业学生今后为国家水利事业奋斗的决心。我由衷觉着:保护中华鲟,也是‘长江大保护’事业的一部分,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水利与环境学院巴基斯坦籍留学生Aamir Hameed说:“虽然我在宜昌只生活了两年,却对长江有着很深的感情。长江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长江的鱼儿离不开长江水,开展这样的放流活动对保护长江的生态环境很有意义。”

第一次参加中华鲟放流活动,来自外国语学院的新疆籍维吾尔族学生买尔哈巴·吾买尔激动地说:“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放流活动,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华鲟。看到那么多鲟宝宝在江水中活蹦乱跳,真的很可爱,也很震撼。我想,或许这就是生态文明的真谛,也是我今后要矢志践行的方向。”

借助此次活动契机,由水利与环境学院教师石小涛、罗佳等开设的《长江大保护创新实践》课程将教室“搬”到了放流现场,通过鼓励同学们亲身参与中华鲟放流实践,引导大家真切感悟“长江大保护”的战略意义和“生态价值”,共护美丽长江,共建美丽中国。

此外,由艺术学院研究生王东云创作的《长江百鱼图》也在现场首次亮相展出,吸引了大量社会民众驻足欣赏并频频点赞!王东云表示,自己从去年9月份起就萌生了要结合自身专业所长,为长江100种珍稀鱼类“画像”的想法,主要希望通过作品传达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能够让更多人感受到长江流域的生态之美,支持并积极加入到长江珍稀鱼类保护的行列中来。此前,他还曾创作出《长江生态保护之濒危鸟类图谱》,也引发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极佳反响。

放流中华鲟,共护长江美。据悉,中华鲟诞生于距今约1.4亿年的白垩纪,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活化石,有“水中大熊猫”之称。三峡大学长期与三峡集团合作开展中华鲟研究和保护相关工作。十余年来,三峡大学已有近5000人次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了中华鲟增殖放流活动。2023年长江三峡中华鲟放流活动将持续至3月28日,累计将放流20万尾中华鲟,后续还将有200余名三峡大学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助力。


上一条:鹰潭市月湖区来我院洽谈政校企合作事宜

下一条:【助力学校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系开展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