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方案

2023年04月05日 11:37  点击:[]


根据《三峡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招生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方案。

一、接受调剂专业及名额

接受调剂专业及名额如表1所示。

表1接受调剂专业及名额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调剂名额

081500

水利工程

全日制学硕

54

080100

力学

全日制学硕

6

087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学硕

4

085701

环境工程

全日制专硕

8

二、调剂基本要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我院设置的初考统考科目为数学(二)的,可接收初考统考科目为数学(一)的调剂考生。反之不接收调剂。

我院设置的初考统考科目为英语(二)的,可接收初考统考科目为英语(一)的调剂考生。反之不接收调剂。

5.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调剂复试名单确定原则

1.报考专业与我院接受调剂专业相同,考生为第一顺序;

2.其他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为第二顺序。

各类顺序中以按调剂考生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依次发放复试通知,额满为止。采取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一般不低于1:1.2。

四、调剂程序

1.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上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下称调剂系统)和本学院网站上公布相关学科专业的调剂办法,发布调剂名额和调剂要求,包括接受调剂的学科专业范围、初试成绩要求等。

2.所有调剂申请必须在调剂系统完成,未通过该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一律无效。水利与环境学院调剂系统开放时间4月6日00:00。

3.学院查看调剂考生信息,下载学籍学历审核数据,根据以上调剂原则逐一审核。

4.学院通过调剂系统通知已审核合格调剂考生参加复试,考生需在调剂系统中确认。

5.复试结束后,学院通过调剂系统将拟录取考生置待录取标志,考生需在调剂系统中确认。系统录取专业需与公示专业一致。

6.其他注意事项

(1)学院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少于12个小时。

(2)填报我校调剂志愿36小时后会自动解锁,如未收到我校复试通知,考生可填报其他志愿。如需提前解锁志愿,请手写书面申请,提交纸质文档或拍照给学院。

五、调剂复试组织

(一)缴费

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三峡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界面。

点击左下方“报名系统”,进入报名系统主页,点击“报名项目”,点击“硕士复试费”,进入下一步,点击登录。

用身份证号码进行注册(不要用学号登录),根据提示填写正确全部信息后进入下一步,点击提交。点击交费则跳转至缴费页面,点击右下角“缴费”即可完成缴费。注册成功后登录用户名为身份证号。

缴费完成之后,返回首页,查看“订单查询”。在已缴费信息查看电子票(可截图保存用于复试核验)。

财务处咨询电话:6392629

(二)资格审查

1.审核时间

4月9日8:00-12:00

2.审核地点:水科学与工程楼黄河报告厅(H3-0502)

3.请考生准备好以下材料的原件,用于复试资格审核:

(1)初试准考证(如遗失可在研招网重新下载);

(2)身份证;

(3)毕业证原件(2023年应届毕业生为学生证,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提供考籍所在地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出具的自学考试成绩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提供所就读高校出具的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证明);

(4)学籍在线验证报告(2023年应届毕业生),或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毕业生);

(5)加盖公章的大学阶段成绩单(最后学历为本科);

(6)复试费缴费凭证;

(7)一贯学业表现信息简表(见附件1),及其证明材料(如科研成果或社会实践情况、获奖情况,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等);

(8)已签名的《诚信承诺书》(见附件2)和《知情承诺书》(见附件3)。

国内学籍学历通过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核实,国外学历通过留学生服务中心网http://renzheng-search.cscse.edu.cn/核实。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不予复试。

(三)复试考核方式及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笔试和综合素质面试两部分,复试成绩=笔试成绩*20%+综合面试成绩*80%。

1.笔试

采用闭卷考核,每科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

考生通过学院资格审核后,在学院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复试。考试开始15分钟后不予入场。考生需携带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以进行身份查验。考生进入笔试时,开考90分钟内不得离场,考生须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一旦发现违规即取消本场考试资格。具体考试科目请查询学院招生简章https://hee.ctgu.edu.cn/info/1241/14377.htm。

2.综合素质考察

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100分,具体考察内容如下:

(1)一贯学业表现考察,满分20分,主要考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成果或社会实践情况、获奖情况等。

(2)面试考察,满分55分,主要考察考生专业能力、治学态度、创新精神、思想品德、心理等方面的素质和培养潜力。

(3)外语能力测试,满分25分,主要测试考生外语的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四)复试时间及地点

综合素质考察拟于4月9日下午进行,笔试拟于4月10日上午进行,具体时间及地点安排以4月9日上午现场通知为准。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需以“姓名+调剂专业”实名申请加入调剂复试QQ群(群号540423718)。

六、其他

1.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水利与环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https://hee.ctgu.edu.cn/info/1241/15829.htm)

2.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三峡大学水科学与工程楼903,电话:0717-6393296。

3.拟录取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布(网址:https://hee.ctgu.edu.cn/),自公布之日起三日内接受学生申诉。申诉电话为:0717-6392318。

水利与环境学院

2023年4月4日

上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调剂第一批)

下一条:水环与环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拟录取考生名单公示(第一批,含追加指标)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