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湖北省鱼类过坝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023年度开放基金建议书征集及申请指南

2023年08月19日 14:46  点击:[]

湖北省鱼类过坝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于2019年4月获湖北省科技厅批准建设,依托三峡大学,是三峡大学水利工程省级优势学科及生态学省级特色学科的重要依托平台。

根据《湖北省鱼类过坝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开放基金管理办法》,现受理2023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本年度拟围绕“长江大保护科普宣传”,资助课题若干项,资助额度1-3万元人民币,欢迎海内外相关研究人员踊跃申请。

一、支持但不限于以下研究方向:

1.过鱼设施关键技术

分析鱼类过坝领域现有技术,识别对本领域的前沿基础创新、重要场景应用、产业引领示范起到重大推动作用的关键技术,开发新技术,揭示新机制。

2.长江大保护科学知识传播

开展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水工程、水文化及长江大保护相关领域的知识传播,重点围绕“破解化工围江”,①传播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包括背景分析、化工产业优化、沿江化工企业产业优化及关改搬转等;②传播绿色化工工艺,包括绿色化工技术开发、计算机智能化技术在绿色化工中的应用、生物工程技术在绿色化工中的应用等;③“化工围江”中的典型废弃物处理,包括化工废气治理、化工废水治理、化工固体废物治理等,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或形成成果。

3.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生态理念构建

分析留学生培养过程中思政元素的提升空间,重点关注留学生生态环保理念的树立问题,通过融入生态理念的留学生教育体系完善,开展课程建设、跨文化教育和合作等教育或科普活动研究。

二、申请要求:

1.具有主题相关课题研究或者其他从事基础研究经历的研究人员,均可提出资助申请。申请课题需符合上述《指南》方向并具有创新性,鼓励非三峡大学人员申请,鼓励非三峡大学人员依托基地开展联合研究。非本基地人员申请时,需要有1名以上本基地固定人员作为参与人员。

2.项目申请、评审及立项等程序将按照《湖北省鱼类过坝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开放基金管理办法》执行,经费使用按照《三峡大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任务书所列预算严格执行,经费可外拨至申请人单位。

3.申请书必须紧扣主题,并写明预期成果的详细情况。结题时需提交一份详细的工作报告,每隔半年提交一次电子版进展报告。

4.每项开放基金的研究期限为1-2年,研究开始时间为2023年10月1日,2年期基金的完成时间为2025年10月1日。如因为重要攻关需延时结题,可申请延期1-2年结题,鼓励延期结题聚焦出高水平成果。

5.开放基金资助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类课题成果要求,原则上至少应发表以基地(或基地指定单位,如三峡大学)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单位的论文一篇或得到省级及以上正面报道,如因学科差异需适当变通须在申请书中明确提出;软科学类/设备装备开发类课题需形成跟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类课题同级别成果,同等署名要求。鼓励成果含国际单位署名。署名格式如下:

中文:湖北省鱼类过坝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三峡大学,宜昌443002

英文:Hubei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operation Base of Fish Passage.

三、申报程序

1.自本《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受理项目申请书,建议书接收日期为2023年8月20日-2023年9月10日。

2.2023年9月20日前组织答辩,9月25日确定开放基金获批情况。

3.申请人按规定程序填写申请(附件下载),将纸质版(一式两份)和电子版同时发送至湖北省鱼类过坝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办公室,在答辩评审后,经学术委员会审查择优批准。

四、申请说明

1.申请人须根据开放课题申请表内容,逐条认真填写。课题研究计划务必包含切实可行的原理、方法及技术路线,合理的经费概算。

2.对获资助的课题申请人应提交研究计划,课题执行中期,课题负责人应提交课题中期执行情况报告。对执行情况较差的课题,基地有权终止资助。

五、课题资助取得的相关成果提交及认定要求如下:

1.提交的研究报告以及各类成果材料,基地可用于编制评估报告以及报奖等;

2.课题资助取得的新装备、新工艺、应用、示范等须出具与本基地联合研发的证明材料(可在使用说明书、装备标识、新闻报道等材料中体现)

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湖北省鱼类过坝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办公室

联系人:罗佳

联系电话:15071796390

邮箱:1017596814@qq.com

上一条:【迎100年办学史,庆建院45周年】学术沙龙第9期暨溯源论坛第131期:大水网时代水文水资源研究的若干关键问题

下一条:中国水利学会第七届青年科技工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2023年学术交流会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