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研究生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通知 / 正文

水环影院放映公告-《历史治水名人讲堂(二)》

2023年03月30日 12:38 田诗琴 点击:[]

影片名称:《历史治水名人讲堂()》

次:2023年春季第五期(总第七十五期)

放映地点:水科楼副楼五楼长江报告厅

放映时间:41日(周六)19:00

报名观影方式:

每次放映活动前一天(本周五12:15-13:30),开启微信网上预约报名通道,报名方式为关注水环风华微信公众号,在水环风华微信公众号上回复“水环影院报名”或者点击下方“水环之窗”一栏即可报名。

注意:

观影名额为180个,希望大家积极参加。


名人简介:西门豹(生卒年不详),姓西门,名豹,战国时期魏国人,著名的水利家和政治家。

西门豹任邺(今河北省临漳县)令期间,见此地田园荒芜、人烟稀少,决定引漳水胳田、发展农业。通过调查,西门豹了解到那里的官绅和巫婆勾结、编造河伯娶亲的故事危害百姓。因此,工程修建前西门豹首先破除迷信、惩凶除恶、动员群众,随后查勘地形、科学规划,组织开凿十二渠,引漳河水淤灌改良农田、增加粮食产量,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影响深远,这就是著名的“引漳十二渠”。《史记·河渠书》记载:“西门豹引漳水溉邺,以富魏之河内。”

西门豹治水秉持科学精神,充分考虑漳水多泥沙的特性,遵循河流规律并加以引导利用,至今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名人简介李冰(约公元前302年—前235年),号陆海,一说为今山西运城人,战国晚期著名政治家、水利家。秦昭王末年为蜀郡守,主持修建都江堰等水利工程,惠及后世,被川渝一带民众奉为水神

李冰是战国时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在担任蜀郡(今成都一带)太守期间,李冰治水创建了奇功,他溯源而上,考察了岷江流域的自然条件,结合前人的治水经验,在岷江流域修建了一系列水利工程,其中以“都江堰”最为有名。古籍《华阳国志》记载,都江堰修成后成都平原“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也”。后世为了纪念李冰及其儿子李二郎的治水功绩,建造“大王庙”“二王庙”等加以祭拜,李冰也被称为“川主”。

                                           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学生会

                                          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

                                                     2023年3月30日




上一条: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研究生2022年“王硕朋励志奖学金”评选通知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关于评选表彰2022-2023年度 “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通知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