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研究生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通知 / 正文

水环影院放映公告-《历史治水名人讲堂(三)》总第七十七期

2023年04月20日 21:16 刘昕放 点击:[]

影片名称:《历史治水名人讲堂(三)》

期 次:2023年春季第七期(总第七十七期)

放映地点:水科楼副楼五楼长江报告厅

放映时间:4月22日(周六)19:00

报名观影方式:

每次放映活动前一天(本周五12:15-13:30),开启微信网上预约报名通道,报名方式为关注水环风华微信公众号,在水环风华微信公众号上回复水环影院报名或者点击下方水环之窗一栏即可报名。

注意:

观影名额为180个,希望大家积极参加。

名人简介:王景(约2090年),字仲通,原籍琅玡不其(今山东即墨西南),出生于乐浪(今朝鲜平壤西北)。曾任侍御史、河堤谒者、徐州刺史、庐江太守等职,是东汉最著名的治河专家。主持规模宏大的治河、理汴工程,开创黄河800多年基本安流的局面,有“王景治河,千载无患”的盛誉。

年轻时,王景曾辅助将作谒者王吴修治浚仪渠(今荥阳至开封段的古汴渠),创“墕流法”,即在渠侧修筑滚水坝,水大时溢出,以保证渠堤安全。西汉末,黄河决口改道,泛滥达60年。东汉永平十二年(公元69年)夏,王景与王吴率卒数十万,治河理汴,通过“筑堤,理渠,绝水,立门”等技法,修筑了“自荥阳至千乘海口千余里”的黄河大堤,整治了汴渠,新建了汴渠水门,使“河、汴分流”,各安其流。自东汉王景治河后,历经魏、晋、南北朝、隋、唐乃至五代,虽然也有河患的记载,但总体而言,这800多年黄河是安流的,没有发生一次重大的改道。后人誉之为“功成历晋、唐、五代,千年无恙”,对于以善淤善徙善决的黄河而言,不啻是个了不起的奇迹。

名人简介:马臻(88—141年),字叔荐,扶凤茂陵(今陕西兴平)人。东汉顺帝永和(140年)任会稽(今浙江绍兴)太守,创建了东汉时期江南最大的蓄水灌溉工程——鉴湖(又称镜湖、长湖等),大大促进了绍兴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后人尊其为“鉴湖之父”和江南水利的奠基人。


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学生会

                                         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会

                                                    2023年420日


上一条:关于转发学校党委组织部集中开展2023年4月支部主题党日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水利与环境学院举办“扬百年之帆,启水利新程” 一带一路中外才艺大赛的通知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