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研究生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通知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3年06月15日 15:42  点击:[]

全院教师、各本科生及研究生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广大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社会实践,切身感知社会、热爱家乡、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根据校团委《关于开展2023年三峡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决定开展水利与环境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对象

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2020-2022级本科生、2021-2022级研究生(每位在校大学生都需要在寒暑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活动时间

2023年7月-8月

、总体原则

1.紧扣主题主线。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聚焦为党育人主责主业,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遵循实践规律。遵循新时代大学生认知、成长特点和教育规律,准确把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了解国情、观察社会的功能定位,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育人活动。联系各高校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构建机制更优、体系更全、保障更强、成效更实的工作新格局,切实提高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3.注重系统谋划。加强校地联动、项目联动、品牌联动,整合资源、共建共享,善于利用校外组织体系和资源推动解决校内问题,推动形成实践育人合力。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强化典型引领,积极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实践过程进行展示宣传和传播推广。

、重点专项

(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专项

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理论普及宣讲、服务科技强国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流域综合治理调研、助力共同缔造等方面开展。

1.理论普及宣讲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聚焦省第十五次团代会目标任务,组织学生走进基层、边远地区、社区、农村、军营等,精心策划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我国、我省未来发展方向和具体规划,更加信心满怀地紧跟党走,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团结奋斗。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联系起来,努力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2.科技强国逐梦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关论述,结合我省“三高地两基地”建设整体要求,鼓励青年师生深入科技部门、科研机构、高新企业开展调研、访谈实践等,在实践中坚定科技强国、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聚焦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结合“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与创业计划竞赛等赛事,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实践。实施“暑期万名大学生进千村入万户行动”,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社区企业等开展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宣传。

3.乡村振兴促进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及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学生将课堂学习与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脚踏实地,自找苦吃,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积极参与“强县工程”与乡村振兴建设,开展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项目,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融合进步。

4.发展成就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以脱贫攻坚重大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学生在国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志愿服务中了解国情社情省情民情,引导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坚定紧跟党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决心。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继续组织学生广泛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导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5.民族团结实践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民族工作的相关精神要求,组织西藏籍、新疆籍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区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进步呈现的新气象,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新变化,当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6.流域综合治理调研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学习领会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及我省“生态立省”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凝聚我省青年学生服务、参与流域综合治理的青春力量。组织相关专业学生及环保类学生社团,围绕环境及资源保护、水环境改善、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调查研究等活动,服务流域综合治理,促进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7.共同缔造青年助力团。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相关部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城乡社区,掌握密切联系群众方法,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广泛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把握暑期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继续深入推进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推动校地共建、资源共享。

(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专项

积极响应团中央“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鼓励学生团员就近、就便向城乡街道(乡镇)、社区(村)、“青年之家”报道,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服务人民群众、增强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围绕基层城乡社区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出计献策、开展服务。

(三)“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

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面向全国普通高校,选拔湖北籍全日制在读大学生返回家乡所在地,结合“实习实训”工作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帮助广大青年学子接受岗位锻炼,提高社会化能力。

1.政务实践岗。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政策宣传解读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结合“强县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参与开展乡村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助力美丽乡村、文明乡村、善治乡村建设。结合当地实际,安排符合条件的学生到地方担任基层团组织兼职干部,参与相关工作。

2.社区服务岗。组织动员学生通过加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方式,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多渠道力所能及地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服务基层治理,助力共同缔造。组织参与社区青春行动,在每个社区青春行动的实施社区安排不少于10名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

3.地方企业岗。以省、市、县三级重点企业为主体,选拔大学生到地方企业岗位开展实习实训,鼓励涉农专业学生到农业合作社、农村企业等参加实践。

、开展实践及结题相关要求

1.立项申报

(1)团队类:需填写《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书》(参见附件),各团队需于6月22日22:00前将《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书》、《2023年三峡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统计表》见附件及加盖公章PDF版材料命名为团队名称发送至水环青服队邮箱2439074828@qq.com),于6月25日下午14:00-16:00统一将纸质档上交至水科楼H1-1007,电子档发至邮箱2439074828@qq.com。返校后参与成果汇报答辩。若有疑问,请联系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邓雨泽:QQ:1792478358。

同时各团队还须于7月1日前,组织实践团队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youth.cn/)进行团队信息报备,所有团队须全员报备。

(2)个人类:由各团支部志愿委员于6月25日下午14:00-16:00 到水科楼H1-1007领取《个人社会实践介绍信》发放给本支部全体成员,方便同学们自行参加实践,9月返校后上交相关材料。

2.确认立项

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根据《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书》讨论方案的安全性、可实施性等综合因素后,上报至学院团委,学院将在网站公布团支部重点团队评审结果。

3.团队经费报销

重点项目将给以一定的经费支持,实践开展过程中,各团队实践经费可先由指导老师刷公务卡垫付并保存好相关发票,实践完成后经费到学院团委报销相关经费。

4.成果提交

上交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团队类提交成果: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策划书、社会实践相关成果(包含:论文、调查问卷、调研报告、实践日志、实践过程的影像资料、实践成果对地方经济建设发展起到的作用、地方及企业对实践成效的评价意见等)。

(2)个人类提交成果:《三峡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表》《社会实践地接收证明》(见附件,需要盖实践单位公章)和3000--5000字的调研报告或相关论文。

(3)请各团支部志愿委员于2023年8月22日20:00前将本支部成员参与社会实践情况填写在《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情况统计表》发送至邮箱2439074828@qq.com。

、评比与表彰

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拟定于9月上旬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评选,评选出校院两级优秀团队类和个人类暑期社会实践并予以表彰。


共青团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委员会

水利与环境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2023年6月15日


附件一: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体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二: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书.docx

附件三: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封面.docx

附件四: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标准格式.docx

附件五:2023年三峡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表、社会实践地接收证明.docx

附件六:2023年三峡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统计表.docx

上一条: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关于举办2023年学术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关于举行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的通知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