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研究生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通知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学院关于做好三峡大学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4年03月26日 15:46  点击:[]

全院师生:

为支持大学生有效开展项目式学习、科研训练、创新训练与创业实践活动,持续推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教育部关于印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的通知》(教高函〔2019〕13号)精神,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大创计划”)工作,按照《三峡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修订)》(三峡大创〔2023〕1号)《关于做好三峡大学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切实做好2024年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范围

申请人为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个人或创新团队。

二、项目申报要求

1.鼓励学生围绕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有关内容开展研究探索和申报项目。

2.团队参与学生数原则上控制在5人以内,每名学生每年只能申请主持1项国家级或省级项目,项目未完成之前项目负责人不得申请新国家级或省级项目。

3.每个项目配备指导教师1—2名,担任第一指导老师同一年度指导项目不超过2项,累计指导在研项目不超过2项。

4.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研究周期为1年,创业实践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原则上项目均须在项目负责人毕业前完成。大创计划项目其他建设目标、内容、组织实施等基本要求按照《三峡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修订)》、《三峡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经费使用办法(修订)》相关文件执行。

5.近3年内已申报过的项目不能重复申报。

三、项目类型与经费

(一)项目类型和类别。大创计划项目实行项目制管理,项目类型仍按往年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各类型主要定义详见《三峡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修订)》)。从2021年起,增加项目类别并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两类,其中一般项目为每年按惯例申报的大创计划项目;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为2021年起新增,旨在鼓励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出创新创业成果,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参考附件1。

(二)项目经费。根据《三峡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修订)》要求,国家级、省级项目由创新创业学院专项资金资助,同时,学院对国家级、省级项目给予配套资助;校级、院级项目由学院酌情进行资助。不同类别与层次的项目,学校资助金额如下表所示。其中,申报国家重点支持领域的项目,平均每项支持经费原则上不低于表1中同类型其他国家级大创计划项目支持经费的2倍。

项目经费参考标准(单位:元)

类别

层次

创新训练计划

创业训练计划

创业实践计划

国家级

5000

5000

10000

省级

2000

2000

4000

校级

1000

1000

2000

院级

500

500

1000

四、项目组织安排

请意向申报的同学加入QQ交流群:631291784,团队负责人于2024年4月17日中午12点前提交《三峡大学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请书》及《三峡大学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推荐项目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2506715801@qq.com,纸质版申请书提交到H1-0203谢老师处。

五、特别说明

所有大创项目都应报名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积极拓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实践锻炼平台。其中,学校对于已经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将优先立项资助。


附件:

 附件1.2023年“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申报指南.docx 

 附件2.三峡大学2024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请书.docx

 附件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汇总表各学院.xls


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

共青团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委员会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2024年3月26日

上一条:关于2023年“青马工程”暨第十二期大禹训练营第二次研讨会的通知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关于评选表彰2023-2024年度三峡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通知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