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主编的地方标准《小微水体信息采集技术规范》顺利通过审查

2024年04月16日 16:29  点击:[]

4月15日下午,宜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市级地方标准《小微水体信息采集技术规范》(送审稿)审查会。宜昌市水利和湖泊局、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长江三峡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湖北省宜昌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宜昌市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组成审查组。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标准起草单位的编制情况说明,经逐章逐条审议,一致认为:该标准所确定的内容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强制性标准的要求;该标准是在现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基础上编写制定,规定了小微水体信息采集的内容与方法;该标准适用于宜昌市范围内小微水体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对实施乡村振兴、改善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最终,审查组一致同意该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

据悉,小微水体作为乡村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按其利用方式大致可分为农业用水、生活用水、养殖池塘、景观池塘等,在湖北省有近30万个,其具有独特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然而,小微水体封闭性较强、流动性较差且生态结构较为单一,自净能力较差。在受到外源或内源污染物的影响时,更易发生水体富营养化现象。

鉴于此,自2020年起,在湖北省水利厅、宜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宜昌市水利和湖泊局等单位的支持下,在三峡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枝江市水利和湖泊局等多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率先启动了小微水体信息采集技术规范的研究与编制工作。

在《小微水体信息采集技术规范》编制的四年时间里,编制组通过实地调研、科学研究以及查阅借鉴相关标准等多种途经获取精准资料,数次研讨,多方咨询,几易其稿,于2023年底最终定稿。该标准的编制对于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改善人居环境意义重大,为宜昌市范围内小微水体基本信息采集工作提供科技支撑。

上一条:副校长黄应平带队赴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调研平台建设

下一条:学院党委召开党纪学习教育专题党委会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