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水利水电工程(学制四年)

本专业是三峡大学最早创办的传统优势专业之一,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北省首批本科品牌专业。2014年和2017年两次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以知识培养为基础,以能力增强为核心,以素质提升为宗旨,培养具有深厚爱国情怀、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创新意识、一定的国际视野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良好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在水利水电及相关行业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管理和科研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制四年)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2017年通过了教育部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两门湖北省一流课程(水文学原理、水文预报)。本专业培养具有爱国情怀、深厚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拥有国际视野、良好人文素养与创新意识,扎实掌握水文信息采集与处理、水文预报调度与水利计算、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在水利、水务、能源、交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国土资源、教育等相关行业从事勘测、评价、规划、设计、预测预报、科研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农业水利工程(学制四年)

本专业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荆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社会需要、全面发展,具有农业水利工程系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具有坚定的民族精神、较深的人文底蕴、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及国际视野,能在水利、水保、农业、自然资源等相关行业从事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学制四年)

本专业坚持“扎根长江,聚焦内河,兼顾海洋”的专业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爱国情怀、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创新意识、一定的国际视野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从事港口、航道工程、海岸与近海工程等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终身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为国内外水利、土木、交通、能源、市政、生态环保等行业及相关事业服务。


工程管理(学制四年)

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中国软科评级B+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2013年与2017年两次通过了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评估。本专业以水利电力为特色,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工程技术、建设法规、信息工程等工程管理专业的理论、方法和能力,接受相关注册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水利、电力、土木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金融保险担保机构、政府建设相关部门及协会组织从事工程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工程造价(学制四年)

本专业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国软科评级A专业。本专业以水利电力为特色,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工程技术、建设法规等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能力,接受相关注册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水利、电力、土木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金融保险担保机构、政府建设相关部门及协会组织从事工程造价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环境工程(学制四年)

本专业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专业。本专业基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以水生态修复为特色,培养系统掌握环境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水利、市政、化工和发电等行业和政府相关部门从事水、固、气、物理性污染控制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程运营与管理以及环境监测与评价等环保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