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研究生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通知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学院关于召开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通知

2023年12月31日 15:44  点击:[]

各研究生、本科生团支部:

根据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体部署,现就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12月31日-2024年1月6日

二、主题组织生活会内容:

(一)组织团员深化学习。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是确保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要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聚焦“铸牢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挺膺担当”目标任务,引领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在扎实开展团支部专题学习基础上,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开展专题学习、深化认识,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打牢思想基础。组织团员认真学习重温《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等著作相关篇目,重点学习重温以下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节选,第十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节选,第一章)。通过深化学习,组织引导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联系实际查找不足。

团支部委员会要聚焦增强团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围绕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执行上级团组织决定、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团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青年、抓好自身建设等方面,深入查找不足、明确改进方向。要组织团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查找3个方面问题:一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情况,看学了多少、学得怎样,有什么收获和体会;二是团员意识提高情况,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青团员提出的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的重要要求,是否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三是对照团员义务和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不同领域团员应有所侧重:①大学生团员突出校准人生航向、矢志奋发成才、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靠拢,树立将个人理想融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成才观、职业观、事业观等;②中学生团员突出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朴素情感,树立为民族复兴、强国建设奋发学习、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目标等;③少先队辅导员中的团员突出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做好少年儿童政治引领工作等;④机关事业单位团员突出提升理论修养、提高政治能力、狠抓工作落实、改进工作作风、践行为民服务、发挥示范作用等;⑤国有企业团员突出立足岗位实际、激发创新创优意识、投身岗位建功、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⑥农村团员突出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⑦城市社区团员突出服务基层治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⑧新领域、新组织、新群体中的团员突出立足自身职业特点,在创新创效、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中锤炼思想、锻炼成长等;⑨其他职业团员突出提升职业素养、恪守职业道德、发挥模范作用等。团支部书记和团支部委员在查找不足中,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三)规范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根据团支部组织设置和团员人数,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般以团支部团员大会形式召开,团支部书记、委员、其他团员逐个依次发言,交流体会、查找不足,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团支部团员人数较多的,可以先以团小组为单位召开、团员逐一交流发言,再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总结,会上安排团支部书记、委员及团小组组长等发言。团支部团员人数较少的,可由基层团(工)委统筹,组织相邻相近的若干团支部联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应邀请本级党组织负责人或上级团组织负责人到会指导;大、中学校应由学校、院系团组织负责人或教师党团员等参与指导;可邀请青年代表列席会议。保留团籍的青年党员,已参加党内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可不参加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不足要勇于解剖自己、见人见事见思想,互相评议要开诚布公、不讲空话套话,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活动要求

1.紧扣主题,力求实效。各团支部在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过程中需紧扣主题;可同步开展团员教育评议相关工作。

2.积极动员,规范记录。各团支部工作开展后做好相关活动记载,并确保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于1月6日前录入智慧团建系统中。(录入方式:登陆智慧团建系统-点击教育实践-“组织生活会-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3.注重宣传,及时总结。各团支部要及时汇总各团支部活动情况,1月6日前以团支部为单位提交相关学习材料与活动开展情况资料(会议记录、新闻稿、照片等),打包发至邮箱:shtwzzgzbgs@163.com

四、活动相关资料

为指导帮助基层开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团中央基层部制作了资源包,并推出示范视频,供大家参考学习:权威发布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资源包(示范视频)

https://mp.weixin.qq.com/s/D8uUrTpW9EMMuJZKXrCDXQ;

组织生活会具体开展流程大家可参考附件1。

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共青团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委员会基层组织建设部相关负责人:

基层组织建设部,肖子怡,联系方式:15871662965

基层组织建设部,陈海东,联系方式:15352299187

基层组织建设部,于博奇,联系方式:15572777735

共青团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委员会

2023年12月31日

 附件1 关于召开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团员教育评议的通知.pdf

上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关于开展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关于开展征集2024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培育项目的通知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