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水利与环境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末和2024年春季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2024年02月01日 11:16  点击:[]


根据学校本科教育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将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末和2024年春季学期初本科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成果归档要求

根据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课程考核材料归档细则(试行)》(水环院2021〕19号要求,教师在归档课程考核材料时,须同时归档纸质版、电子版。电子版归档材料按“课程名称+归档内容”命名,并以PDF形式归档。四大项教学档案(试卷、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习)具体归档要求详见《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课程考核材料归档细则(试行)》(水环院〔2021〕19号)请任课教师按文件要求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成果归档。

学生第二轮选课

20241222月2、2月23-25属于第二轮选课时间,学生可继续在该时段选课。开学第一周内教学办公室还面向重修、重考或漏选课程的学生做好选课工作。如果同学们第二轮选课时仍有课程自己选不了,可到教学办处理。

师生核对2024课表

20242月26日开始正式上课任课教师、学生于223日之前再次登录三峡大学教务管理系统(新)核对2024年春季学期课表,如有问题,请及时与学院教学办联系。

教师做好上课准备

1.2024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226日开始正式执行,请任课教师提前好上课准备。各教学(课程)团队提前组织从教学进度安排、教学组织实施、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持续改进、后续课程建设等方面2024春课程进行充分研讨守好责任田,不断提升课程建设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2.教材领取:

本部教材:2024年春季学期教师用书已送至教学办,请已报教材计划的老师到教学办公室领取教材

科院教材:已报教材计划的老师从1月24日开始可以到科院教材供应中心领取,联系人:李老师 15671059026,地址:东苑14栋架空层教材供应中心。领书时间:正常工作日时间早上8:30-12:00,下午2:00-5:30(领书时间:1月24-2月2日工作时间)。老师们可提前电话联系教材到货情况。

2024届毕业生相关工作

1.毕业设计前期两项成果根据《水利与环境学院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日程安排》要求,学生于126日前在“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提交外文翻译、开题报告,指导老师完成各项成果的指导批阅。学院将于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1-3周组织毕业设计前期检查请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按照《水利与环境学院2024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日程安排》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做好质量监控。并提醒学生做好《毕业设计日志》填写。

2.2024届毕业实习工作根据教学计划,开学初进行毕业实习工作,请各专业(系)做好实习计划,并按计划做好相关实习安排及组织工作,确保实习安全、高质量完成。

3.2024届毕业生学分清理工作:

2024届毕业生按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新教务系统中的“学生学业完成情况”核实自己的学分情况对学分有欠缺的毕业生请按时选课;对已修读课程与培养方案课程有不匹配导致学分计算到对应课程模块的情况,请同学们及时教务系统中提交成绩认定申请,以便后期毕业审核工作顺利进行。

学籍相关工作

1.2023级转专业成功的学生关注学校学院相关工作通知,按新专业做好2024春课表调整工作

2.根据《三峡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三峡大教〔2022〕27号六十九条之规定,已达到恢复原年级学分要求的留级学生须在2024322日前提出恢复原年级申请。

2024年春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

1.各系组织开展本系期初教学检查

(1)组织任课教师对2023年秋季学期的成果完成情况进行自查,31日前按要求全部归档。

2组织检查教师上课前的准备情况包括备课、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课程教案、教材等教学资料的准备情况。

3制定切实可行的教研活动计划联系院领导签字后的2024年春季学期教研活动计划于3月1日前教学办要求教研活动计划中要有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程教育认证、各级各类教学文件学习研讨等专题教研活动计划,并严格按该教研活动计划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教研活动。

(4)统一提交教学进度表。2024春教学进度表经系主任审核签字后,以系部为单位3月1日前统一交教学办。

2.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期初教学检查

(1)第一天(2月26日),教学办根据《三峡大学本科教学听课管理办法(试行))》(三峡大教〔201713号)组织相关人员到课堂听第一节课,检查课表执行情况(师生是否按课表准时上下课,是否严格维护课堂秩序)、教师和学生的出勤情况等。

(2)2月29日前,学院教学办完成2023年春季学期学院大课表整理。并组织院本科督导组、教学质量评价小组开始对2024年春季学期课程进行全覆盖听课

(3)3月15日前,学院教学办完成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档案的装订归档,并组织院本科督导组开始检查2023年秋季学期教学资料。

(4)学院教学办做好2023级转专业转入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的发放、选课指导等工作。

5要求向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提交2024季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相关材料

教学研究相关工作

1.根据教务处《关于开展第二批校级课程思政“334工程”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积极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申报与征集相关材料已上传学院QQ群,请拟申报的教师(团队)按通知要求,于2024年3月3日前将材料交教学办学院统一进行后续的申报工作

2.做好一流课程的建设,提前做好申报、认定准备工作

3.做好各级各类教研项目申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准备工作。

4.做好全国高校水利类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遴选工作。各系还可以根据《2023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清单》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其他教学竞赛,力争在教学创新大赛上有所突破。

5.学校拟启动2025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请各专业(系)提前做好前期调研相关工作

专业认证与评估工作

1.专业认证(评估)工作。各专业按照本专业所处认证(评估)阶段,继续做好自评、持续改进等相关工作。

2.审核评估工作。做好第一轮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相关工作


祝全体师生新春佳节幸福安康!


水利与环境学院教学办

2024122


上一条:转发教务处关于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本科生学籍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2023年秋季学期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基本信息公示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