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本科生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2024年水利与环境学院 “共同缔造·社区计划”竞赛的通知

2024年04月17日 20:23  点击:[]

院属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和“青年聚力共同缔造”行动,助力深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根据《关于举办2024年三峡大学“共同缔造·社区计划”竞赛的通知》,结合我院工作实际,院团委决定开展2024年水利与环境学院“共同缔造·社区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题

青春志愿行 奋进新征程

二、竞赛时间

2024年4月-11月

三、竞赛内容

本次竞赛围绕以下四个志愿服务项目开展:

1.“美丽小天使”共创美好社区环境。以社区环境治理为切入点,通过“小手牵大手”,在社区招募培育一批以少年儿童为主体的“美丽小天使”志愿服务队和以青年家长为主体的“天使之翼”志愿服务队,开展以社区环境美化、文明倡导、节能减碳等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小天使”共创美好社区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共创美好环境、共建美丽家园。持续丰富项目内容,引导少年儿童从“环境美”向“心灵美”延伸,探索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和关心困境青少年等活动。

2.“朝夕相伴”智慧助老。通过组织化和社会化相结合方式,组织动员一批有热情、懂技术的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村),采用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使用智能设施设备课程培训和咨询答疑等志愿服务,帮助老年人学习智能设施设备相关功能,提高老年人对智能化应用的操作能力和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并着眼于老年人的现实需求,推动解决老年人面临的实际问题,积极服务老年群体提升生活品质。

3.共创美好社区“志愿公益集市”。积极整合团内外资源,通过组织化、项目化、社会化相结合方式,依托社区党团组织,联动社区物业、社区志愿服务骨干、社区辖区公益资源、社区居民、当地志愿服务组织、爱心单位和人士等,每月定期在社区举办共创美好社区“志愿公益集市”活动,集中为居民提供日常所需、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4.“残疾人爱心超市”阳光助残。为满足部分残疾人的实际需求,有效利用社会闲置辅助器具,自2015年起,湖北省残联辅具中心发起了“残疾人爱心超市”阳光助残志愿服务项目。项目旨在通过上门、邮寄、联系当地机构等多种形式,将回收的社会闲置轮椅、拐杖、医疗床等二手辅具及其他生活类爱心物资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残疾人,并通过开展集中服务、分散式上门服务等方式,将残疾人辅具维修、助残便民服务送到残疾人家门口,助力解决残疾人出行不便等问题。

四、实施步骤

1.宣传动员

各团支部广泛动员符合要求的对象参赛。有条件的可组织集中培训动员等活动。所有参赛对象均应于4月23日前完成在“志愿汇”或本地、本单位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上注册。已获得往年全省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竞赛主体赛金、银奖单位和专项赛金奖项目团队不再推荐参赛。

2.开展服务(4月-9月)

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组织统筹协调作用,注重发挥获得近年来全省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竞赛金、银奖单位和团队的示范引导作用,联系指导本地社区和相关团队按照省委关于深化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有关部署,根据《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参照相关工作案例、指引,加强社区青年志愿服务的组织领导和团队、机制、阵地、文化等建设,因地制宜推进相关项目实施。

3.校级竞赛(10月25日前)

结合实施情况,组织开展相应的校级竞赛活动,确定本级竞赛优胜单位和参加省级竞赛对象。

4.省级竞赛(11月上中旬)

根据实际,组织开展省级初审、复赛、决赛和社区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等活动。

五、注意事项

1.各团支部将申报材料以团支部为单位汇总,纸质档:各团支部申报材料纸质档于4月20日(周六)15:00-17:00交至沁苑12栋111青年之家。

电子档:各团支部申报材料需同步交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官方qq邮箱:2439074828@qq.com

2.根据团省委青年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关于举办2024年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共同缔造·社区计划”竞赛的通知》要求,开展专项赛的项目团队须联系社区,以社区为阵地开展专项赛志愿服务项目,学校届时将根据指标数量择优推荐我校专项赛项目团队参加省赛。

3.各团支部要以竞赛活动为契机,用好共同缔造理念和方法,深入推进本地“青年聚力共同缔造”行动和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探索建立健全本地社区青年志愿服务体系。

4.要注重挖掘竞赛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特别是深入挖掘参赛社区好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机制建设等工作案例和感人的社区志愿公益故事,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5.凡在赛事中提供虚假情况和资料,社区党团组织或相关志愿服务组织存在违纪违规及其他不当行为,经查证属实的,取消其参赛资格。

若有任何问题,请联系:

邓雨泽QQ:1792478358

 附件1:志愿汇社区计划数据上传操作流程.pdf

 附件2:“共同缔造_社区计划”项目工作指引.docx

 附件3:2024年三峡大学“共同缔造_社区计划”竞赛参赛申报表.docx

 附件4:2024年三峡大学“共同缔造_社区计划”竞赛参赛名单汇总表.docx


共青团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委员会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2024年4月17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4年水利与环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声动校园配音讲演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水利与环境学院2023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的通知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