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心坚志恒,研学问道;以水之利,尽善于农

2023年06月07日 08:18  点击:[]

——2020级农水专业高质量开展课程实践受好评

(通讯员 王硕泉)为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践行“厚德、笃学、求实、创新”的院训,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专业认识和课程理解,水利与环境学院2020级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开展了“两天两课”的工程实践并收获一众师生好评。

IMG_256

6月3日上午8:30,2020级农水专业师生一行十余人踏上了此次《水泵及水泵站》课程实践的行程。第一站是位于枝江市马店街办江口社区的江口泵站,该泵站主要承担马店、问安、七星台三镇,东湖、刘家湖、陶家湖、清明湖四湖的抗旱排涝任务。通过站长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江口电排站设计灌溉面积6.83万亩,设计排涝面积8.64万亩,流域面积171.39平方千米。接着站长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江口排灌闸,这是一个三孔钢制闸门,闸门尺寸3.3*3.3m,设计过闸流量54m3/s,闸底高程36.27m,闸门顶高程39.62m,由电动螺杆启闭机负责闸门启闭。

经过一番修整后,一行人前往同沁火龙果采摘园,在那里,我们参观了果园的智慧灌溉技术,果园老板仅用手机便实现了果园的灌溉、施肥、通风、补光、遮阳等操作,极大的节省了人力,同时通过微喷、滴灌等技术实现了水肥一体化,既节约了灌溉用水又避免了肥料浪费,为果园的增产增收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IMG_256

6月4日上午9:00,2020级农水师生开展《灌溉排水工程学》课程实践活动,历经两个半小时车程,我们到达了有“中国橙谷”美誉的秭归县水田坝乡,这里是集三峡库区、革命老区、毓秀山区为一体的脐橙之乡、移民之乡、康养之乡、休闲运动之乡。这里的脐橙汁水丰满,营养丰富。在优秀校友水田坝乡水利和湖泊站站长杜军的引领下,一行人参观了当地农民的脐橙基地,基地分布在江岸,便于引江水灌溉,除了政府修建的提水泵站外,当地村民还自建了浮水泵用于灌溉,这是一种浮于水面并可随水面升降的可移式排灌机械,结构简单,建造成本较低。田间地头纵横交错的管道,保障了脐橙的灌溉用水,使得橙子得以丰收,农民得以富足,“中国橙谷”的美誉也得以响彻世界。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FK[NV(1PFX}SW8}93T5A`HR

随后,杜站长驱车带领我们前往滑翔伞基地,从那里,可以俯瞰水田坝乡的主要河流-良斗河,阳光下,似一个“橙意满满”的童话小镇。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返程路上,我们沿途参观了几个水库,水库虽小,却保障了附近几个村居民的生活和农业用水。如位于秭归县水田坝乡青蒿峪村的青蒿峪水库,水库坝体为黏土心墙坝,最大坝高24.8m,坝顶长度95m,坝顶宽度4.5m,坝顶高程744.8m。总库容287万m3,调洪库容35万m3,兴利库容251万m3,死库容1万m3,校核洪水位743.61m,设计洪水位743.15m,正常蓄水位742.14m,汛限水位742.14m,死水位721m。

两天的课程实践虽短,但同学们收获颇丰。从江口泵站到同沁果园,从脐橙基地到滑翔伞基地,从枝江到水田坝乡,一路欢声笑语,一路硕果累累。

上一条:工程管理系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顺利完成

下一条:工程管理系2023届毕业设计(论文)推优答辩圆满完成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