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大禹讲坛:考研就业经验分享

2023年04月15日 21:27  点击:[]

(通讯员:严佳奇/文 崔丙坤/图)为了帮助大家拓宽视野,了解目前考研和就业的更多细节,2023年4月13日晚七点,以“考研就业经验分享”为主题的第196期《大禹讲坛》在水科楼副楼五楼长江报告厅成功举办,张弛、王彦中、黄丽君三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受邀成为本次的主讲人。

首先,张弛学长讲述了自己从“无科研”、“无竞赛”、“无成绩”到“跨学校”、“跨专业”、“跨地区”的上岸经历。基础差不是问题,起点低也不用担心。从决定考研到成功上岸这一过程,需要有充足的信心、良好的行动力和合理的规划。并在最后学长分享了自己珍藏的学习资料供大家参考。

接着,黄丽君学姐分享了自己对于保研和就业抉择的心得,如果大家有保研意向,应该尽早着手准备,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择校。关于就业,学姐阐述了实习和比赛经历在简历上的重要性。在情绪管理上,学姐结合自身经历,建议我们要找到合适的发泄压力的方法,以便适当缓解压力。再者就是毕业后是就业还是读研,二者各有其利弊,大家要根据自身情况好好抉择。

最后,王彦中学长重点从求职经历、简历的设计与制作、面试经验三方面为大家日后就业给予了一些建议。第一,我们要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以及相匹配的工作单位,以此为目标提升完善自己;第二,我们要对自己有清楚的定位,多参加与心仪岗位相匹配的实习工作;第三,面试前的准备和面试过程中都需要谨慎全面,重视每一个步骤。

本次讲座,三位学长学姐给我们分享了丰富的经验,“追风逐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无论是打算继续读研深造还是上岗就业,都希望大家能够不惧日月兼程,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来!


本期采访:

讲座名称:考研就业经验分享

主讲人:张驰 王彦中 黄丽君

主持人:彭筱202210010325、占皓雄202210720140

问:听了本次讲座,你认为在面临考研与就业时应怎样抉择?

IMG_6875

答:我认为考研和就业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如果自己所学的专业更偏重于理论研究,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继续考研。但对于许多工程类的学科,我认为这类可以优先考虑考研。考研不仅可以增加我们的知识面和见识度,还可以增加我们的就业广度,因此如果让我来选择就业还是考研,我会选择先考研。

——黄驰202210010330

问:本次讲座对你在毕业节点的选择是否有帮助?

IMG_6874

答:有,这次讲座不仅涉及到了考研和就业,还涉及到了关于毕业节点的情绪状态管理,面临选择时自己一个人很难做出决定,需要他人的指引。这次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对后续的学习有了明确的认知,为后续的计划提前做好准备。

——李俊苇202110010938

问:你认为面对都有面试的考研与就业,大学生应该怎样做?

IMG_6873

答:首先要有信心,要有战之必胜的自信心。其次是在大学期间就要多多锻炼自己,要多看、多说、多想自己的长处。面对考试放平心态;面试时着装得体,举止大方;面对竞争者不能针锋相对,要友好相处等。

——占皓雄202210720140

上一条:水利与环境学院第十一届“水环好口才”复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争创文明寝室 共建美丽校园--我院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寝室长大会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