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项目申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项目申报 / 正文

转发《湖北省智慧水电技术创新中心2023年度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

2023年09月30日 09:11  点击:[]

湖北省智慧水电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水电技术创新中心”)于2021年6月经湖北省科技厅批准设立。水电技术创新中心依托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水电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共12家单位及科研院所共同组建。

为了创造良好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学术环境,吸引、凝聚国内外优秀学者,加强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围绕智慧水电能源基础理论、战略发展、前沿及关键共性技术开展课题研究,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交流,水电技术创新中心特设立开放研究基金。现发布2023年度开放研究基金申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热忱欢迎和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积极申请。

一、资助范围

本年度主要针对以下方向的研究内容予以支持,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

方向一:水电工程智能建造

面向工程规划、建设的全生命周期,开展模拟仿真、业务管理、生产控制、平台建设等领域的基础性、关键共性技术研究。

(一)水电工程数字化建模与模拟仿真关键技术研究

(二)水电工程智能生产控制关键技术研究

(三)水电工程建造业务流程智慧管理关键技术研究

(四)水电工程智能建造管理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研究

方向二:水电工程智慧运维

围绕长江流域水电工程精益安全运行的技术难题,开展水电设备故障机理、状态感知及智能决策技术、数值仿真及声学诊断技术、库坝安全风险预警及防控技术等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形成长江流域水电工程精益安全运行的成套理论、技术与方法体系。

(一)水电站设备设施运维基础理论研究

(二)水电高坝大库安全运行监测及地质灾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

(三)电站运维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研究

(四)水电工程电力生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关键技术研究

方向三:水电工程智慧检修

围绕水电工程智慧检修的故障机理与评估、检测与检修技术、检修装备智能化、检修过程管理数字化、检修决策智慧化以及关键检修技术自主可控的建设目标开展研究。

(一)水电站机组故障诊断与关键设备检修先进技术研究

(二)发输变电设备检修技术研究

(三)水工金结设备设施检修技术研究

(四)水电工程检修数字化技术与智慧管理研究

方向四:水资源安全与智慧管理

围绕流域天空地水一体化全景感知技术、流域气象水文模拟与风光预测、巨型电站群水电调度及多能优化调控技术、流域水资源一体化智慧管理、水风光多能互补及一体化调度等方向开展研究。

(一)流域天空地水一体化全景感知与数据融合技术研究

(二)变化环境下流域气象水文模拟与风光预测研究

(三)巨型电站群水电调度及多能优化调控研究

(四)新能源预测预报预警技术及接入仿真研究

(五)多能互补一体化调度、控制技术及消纳策略研究

二、申请要求及有关事宜

(一)国内外从事水电技术创新中心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学、科研人员及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且有固定依托单位的研究人员均可提出项目申请(基金出资单位长江电力人员除外),均可在《指南》规定的范围内提出资助申请。申请者必须是项目的实际主持人,不受理自然人提交的项目申请。

(二)项目申请、审批、实施与结题等程序将按照《湖北省智慧水电技术创新中心开放研究基金管理细则》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拟资助项目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两个层次:其中一般项目10~16个,每项资助额度为10-30万元(含30万),鼓励申请人与水电技术创新中心牵头单位人员合作申报;重点项目4~8个,每项资助额度为30-50万元(含50万),且必须与水电技术创新中心牵头单位人员联合申报,优先资助申请人驻厂开展研究工作的项目。研究期限一般为1~2年,确需持续较长时间的重大课题可分阶段申请。

(四)每项开放研究基金资助项目至少应发表1篇以水电技术创新中心为第一署名单位的SCI/EI检索的论文,其中一般项目1~2篇,重点项目至少2~3篇。水电技术创新中心的中文署名格式为“湖北省智慧水电技术创新中心,湖北 武汉 430000”,英文署名格式为“Hubei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 for Smart Hydropower, Wuhan Hubei 430000”。

(五)每项开放研究基金资助项目应提交专利(或专利交底书),其中一般项目1~3件,重点项目至少3~5件,且第一专利权人应为长江电力,若提交专利交底书,项目申报人员应配合水电技术创新中心完成专利受理。

三、申报程序

(一)自本《指南》公布之日起,开始受理项目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年11月10日。

(二)申报单位须对申报项目进行初审,并签署审核意见。

(三)申报单位及个人应按相关要求提交项目申请书一式2份(以邮戳日期为准),同时报送电子版文件(包括申请书word版及盖章后的申请书pdf扫描版)。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武永恒

电话:15171787270

E-mail:976460809@qq.com

通讯地址:武汉市江岸区三阳路88号匠心城三阳中心

邮政编码:430019


湖北省智慧水电技术创新中心

                                                                                     2023年9月28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宜昌市基础研究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转发《组织开展2023年湖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认定工作》的通知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