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门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苏煜教授报告会暨国家自然基金指导会圆满召开

2023年03月14日 09:53  点击:[]

(通讯员 邵盼盼 余亦凡)3月13日上午,【迎100年办学史,庆建院45周年】学术沙龙第3期暨溯源论坛125期学术报告会在水科学与工程楼911会议室召开,北京理工大学苏煜教授应邀作了专题报告。力学系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卫明主持。

在铁电纳米材料(纳米多晶、纳米薄膜)的力学研究中动态强电场环境下的多场耦合行为是一个亟待探明的难点。苏煜教授以《外场频率、界面特性、尺寸效应对铁电纳米材料畴结构的多元影响机理》为题,重点介绍了借助相场计算方法,将微结构动力学过程与材料宏观外场环境纳入统一的时间框架,实现外场驱动过程与材料微结构演化过程在时间尺度上的统一,使计算结果中的时间相关物理量具备真实的电场频率相关性等内容。报告逻辑严谨,思路清晰,让大家深受启发。

会后,他以“鸡蛋落地摔碎”为例,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如何从具体问题中提炼科学问题,并指出基础研究需要从具体的、特殊的工程问题转化为凝聚的、普适的科学问题。除此之外,苏煜教授对参会教师的基金申报书进行了“1对1”的专题辅导,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有效提升了基金申请书的质量。

据悉,苏煜教授现为北京理工大学博导。2008年入选北京理工大学“百名人才引进计划”,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研究方向为多物理场耦合环境下智能材料与结构的动态力学行为。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型研究群体骨干成员,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5项、教育部科研项目2项,参与多个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检索论文近60篇,应邀撰写Springer与Elsevier出版社书章2篇。现担任国际力学专业学术刊物《Acta Mechanica》副主编(Editor)、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智能复合材料专委会委员等多个学术和社会兼职。


上一条:学院2022级工程管理类专业认识实习圆满完成

下一条:【助力学校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管理系开展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关闭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更多相关内容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